教学教研
书香润心灵 阅读促成长 ——邯山区南关小学读书分享交流会
发布时间:2024-03-05 22:25:47   浏览次数:次 

  “跨学科主题学习”是培养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时代新人的重要途径,是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提升学生核心素养的重要手段。

  3月5日下午,南关小学语文组对《跨学科主题学习设计与实施 小学语文》一书进行读书分享交流活动。

  五年级尹惠老师从“什么是跨学科主题学习”“为何提出跨学科学习”“2022年版课标对跨学科学习的整体定位是怎样的”三方面进行整体分享。

  五年级霍炜老师针对第三学段的跨学科学习目标、学习内容、学习提示进行分享。

  一年级崔素霞老师分享了课例《我们布置汉字墙》,这个课例根据一年级学生的年龄特点:记得快,忘得快。设计学习活动环节时,出示学生前面任务中完成的作品,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在为图画与汉字连线的过程中,学生回顾了前面所学,唤醒了有关字与画的关系的记忆,做到了“温故”。

  三年级曹芳瑛老师分享的内容是根据统编版小学语文教材三年级下册第四单元课文《花钟》延伸设计的跨学科学习,依托“做花钟”这一核心任务,将课文阅读、语文实践活动与科学、美术学科的学习巧妙地结合起来。学生在真实经历“问题探索一实地观察一复盘反思”学习过程的同时,在语文课程要培养的语言运用、思维能力、审美创造和文化自信等核心素养方面都能获得不同程度的发展和提升。

  四年级马雅敏老师分享了课例《美丽草原我的家》,本课对语文、音乐学科进行整合,以“草原”为主题,对人文艺术领域学科的教材内容进行补充、拓展、重组,引导学生体验语言、音乐中的草原之美,探究和表达草原的风土人情,体会不同艺术表现手法,从而培养学生对家乡、对草原的热爱及审美情趣,提升其审美感悟和欣赏、创造能力。

  六年级刘润梅老师分享的“留住纯真,印记成长”为主题的班级毕业纪念册发布会,是统编版语文教材六年级下册第六单元综合性学习单元的主题教材,围绕这个主题编排了“回忆往事”和“依依惜别”两个活动板块,这两个板块紧密相连,层层推进,在学生自己制作的成长纪念册中,通过整理资料,回顾成长经历,自己设计、制作、策划、实施等,锻炼了学生的问题解决能力和综合实践能力,在依依惜别情景中,学生回忆往事,完成了作品,体会师生之情,汲取成长力量,向童年献礼,向青春迈进。

  仰望星空,脚踏实地。本次活动为每一位语文教师提供了互相学习、交流、研讨的机会和平台,以达到共同学习、践行教育感悟、携手前行、聚力教师成长,心存希冀,目光而行。


文   字 | 尹惠
图   片 | 尹惠
编   辑 | 李沙沙
负责人 |郑海宽
初   审 |原莉
审   发 | 张靖

Copyright © www.hdngx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310-5270301 

地址:河北省邯郸市怀幼街23号  邮箱:webmaster@ngxx.com.cn

冀ICP备16008771号-1 

冀公网安备 130402020008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