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南关小学作业管理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21-09-19 17:26:00   浏览次数:次 

  为进一步落实《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加强义务教育学校作业管理的通知》要求,根据市区对作业管理的要求,结合实际规范我校作业管理,科学部署课后学习任务,切实减轻学生过重的课业负担,提高作业效能,现制定如下方案:

  一、组织机构

  组  长:田红芳

  副组长:张  靖  姚艳红  白向东   郑海宽

  成  员:李艳丽  原  莉  王清新 张处笑

  各班班主任

  二、具体要求

  1.教师要充分认识课后作业的意义。作业是课堂教学活动的必要补充,要严格执行课程标准和教学计划,坚持小学一年级零起点教学。在课堂教学提质增效基础上,教师要根据学科特点科学合理布置有效作业,帮助学生巩固知识,提高教育质量。

  2.教师要严格控制书面作业总量。小学一二年级不布置书面家庭作业,可在校内安排适当巩固练习;小学3-6年级每天书面作业完成时间平均不超过60 分钟;周末、寒暑假、法定节假日也要控制书面作业时间总量。

  3.教师可以创新作业类型方式。教师可以根据学段、学科特点及学生实际需要和完成能力,合理布置书面作业、科学探究、体育锻炼、艺术欣赏、社会与劳动实践等不同类型作业。鼓励教师布置分层作业、弹性作业和个性化作业,科学设计探究性作业和实践性作业,探索跨学科综合性作业。避免机械、无效训练,严禁布置重复性、惩罚性作业。同时,严禁用手机布置作业或要求学生利用手机完成作业。

  4.教师要提高作业设计质量。教研组长要把作业设计作为校本教研的重要内容研究,设计出不同学科、不同年级的作业设计,要体现作业设计的基础性,也可以设计分层作业根据实际学情,精选作业内容,合理确定作业数量,作业难度不得超过国家课程标准要求。

  5.教师要加强对作业的指导。教师要充分利用课堂教学时间和课后服务时间加强学生作业指导,培养学生自主学习和时间管理能力,指导小学生基本在校内完成书面作业。

  6.教师要认真批改反馈作业。教师要对布置的学生作业全批全改,不得要求学生自批自改,强化作业批改与反馈的育人功能。作业批改要正确规范、评语恰当。通过作业精准分析学情,采取集体讲评、个别讲解等方式有针对性地及时反馈,特别要强化对学习有困难学生的辅导帮扶。

  7.教师严禁给家长布置作业。严禁给家长布置或变相布置作业,严禁要求家长批改作业。引导家长树立正确的教育观念,切实履行家庭教育主体责任,营造良好家庭育人氛围,合理安排孩子课余生活,与学校形成协同育人合力;督促学生回家后主动完成学校布置的作业,引导孩子从事力所能及的家务劳动,激励孩子坚持进行感兴趣的体育锻炼和社会实践;不额外布置其他家庭作业。

  8.健全作业管理机制。每学期学校完善作业管理细则,明确具体工作要求,并在校内公示。每学期初要对学生作业作出规划,加强年级组、学科组作业统筹协调,合理确定各学科作业比例结构,建立作业总量审核监管和质量定期评价制度。

  9.纳入年终绩效考核。学校要把作业设计、批改和反馈情况纳入对教师专业素养和教学实绩的考核评价。

Copyright © www.hdngx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310-5270301 

地址:河北省邯郸市怀幼街23号  邮箱:webmaster@ngxx.com.cn

冀ICP备16008771号-1 

冀公网安备 13040202000853号